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专栏 > 主题教育

下基层实践活动||加强诉源治理 调解补偿争议

时间: 2022-06-23 14:56 来源: 办公室

板桥店法庭积极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大格局,着力加大诉源治理力度,于近日参与配合流水社区干部调解了一批关于土地征收补偿中青苗费归属问题的争议。

5月9日上午,板桥店法庭庭长薄宜文接到流水社区干部电话称,因某工程需要,对部分村民的土地依法进行了征收并预备发放补偿,但部分村民的田地已租赁给他人耕种,现因青苗费归属问题发生了争议,希望法庭给予法律指导。薄庭长了解相关情况后,与法庭干警冒雨一同前往流水镇了解情况。在驱车赶往流水社区的路上,薄庭长再次向社区干部问明情况,交换意见,随后安排流水镇审理点驻庭干警通知引导部分对补偿争议较大的居民前往审理点。

半小时后,法庭干警到达流水镇审理点,先行研讨案情。当事人到来后,法庭干警充分了解各当事人的不同情况,从法律及政策角度解答其问题,安抚其情绪。

5月18日上午,板桥店法庭接到流水社区工作人员反馈,大部分青苗费归属纠纷已得到妥善解决,但部分群众态度较为强硬,希望法庭能够联合社区进行调解。法庭干警随即驱车前往流水。到达社区后,薄庭长参加了流水社区专题调解会议,并在会上对法律及政策规定做了进一步分析,拟定调解方案,进一步细化调解流程。随后,流水社区联系了三户争议较大的农户前往社区,在法庭干警、社区干部轮番释法说理下,一并成功调解三起青苗费补偿争议,并签订补偿协议。

6月1日,随着最后一户土地承包经营权人和土地的实际耕种人达成青苗费分配协议,相关青苗费补偿争议已基本解决,案件圆满完结。

群众利益无小事,板桥店法庭将始终站在群众角度看问题、解难题,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以下基层为切入点、以察民情为着力点、以解民忧为关键点、以暖民心为落脚点,继续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办好民生实事、解决矛盾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