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暴雪又将来袭,八旬老太何处归?

宜城法院雷河法庭巡回审理一起赡养纠纷案

时间: 2018-01-30 17:15 来源: 政治处

1月23日,宜城法院雷河法庭在刘猴镇黄金村村委会巡回审理一起赡养纠纷案件。 

刘猴镇黄金村刘老太现年81岁,育有2儿3女,均已成家另过,2010年老伴儿去世,刘某一人居住在老旧房。2015年老旧房倒塌,老人分别在长子罗某才、次子罗某军家各住一年。2017年再次轮到长子家时,长子罗某才将81岁老太安置在改造猪圈居住,老太无法忍受,暂时于长女家居住,故老人一纸诉状将子女告上法庭。

庭审前,主审法官许洪涛分别找到5个子女和村干部了解情况。在充分掌握这个大家庭情况和案件矛盾焦点后,主审法官许洪涛决定将庭开在老人所在的村委会。这样不仅能方便老人,又能达到审理一件、教育一片的效果。庭审中,法官引导双方围绕矛盾焦点充分发表意见,从法理上要求他们必须尽赡养义务,同时不得违背道德伦理和传统习俗;从情理上,用身边的事例来感化他们。经过两个多小时苦口婆心地解说,5被告与老母亲达成协议:老人跟随次子罗某军居住,其他4兄妹每年支付老人赡养费2000元,并对老人生病住院费用和死后安葬费用予以平摊。

考虑到居住地与村委会距离比较远,且天气比较寒冷,主审法官许洪涛决定用车将老太太送到二儿子家中。山路崎岖,法官们一路小心翼翼地行驶;乡间小道狭窄,车辆无法通行时,法官们搀扶着老太太一路小走。到达住处后,法官们又坐下来,与二儿媳妇商讨老太太今后的生活安排,夸奖二儿媳妇孝顺、明事理,希望他们能好好对待老人,让老人度过一个愉快、舒心的晚年。

看到老太安祥地坐在家中,法官们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尽管他们为这个家事磨破了嘴皮、跑断了腿,但他们却觉得有一种成就感;虽然他们还饿着肚子,但他们却有一种满足感。因为他们一直惦记着的81岁老人,不会被近期的暴雪所冻,这一大家子又可以愉快地度过一个春节。这就是法官追求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