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信息

迎进来+走出去 多措并举开展家教宣传

时间: 2022-06-06 18:01 来源: 办公室

五月,送别立夏,迎来小满,正是春光秀绽万枝头的人间好时节,宜城法院作为全国青少年维权岗、湖北省家风家教教育基地,也迎来了首个全国“家庭教育宣传月”。家事少年审判庭通过“送出去”“迎进来”多措并举进行法治宣讲,并接待多个兄弟法院参观调研家事少年维权中心,多个单位来我院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走进社区现场座谈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此次“家庭教育宣传月”活动接待来访单位12家,共200余人,受教育学生和居民群众2000余人,有效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在宜城市落地落实,以法治力量推动家庭教育发展。

一、少年成长 法治护航

5月20日,宜城法院家事少年审判庭联合市妇联、市教育局以“送法进校园 家教伴成长”为主题,在汉江中学为全校七、八年级女生开展专题宣讲活动。

家事法官何云波以现场女生递交的“青春烦恼”小纸条开端,深入浅出地为学生们讲授了一堂别开生面的防性侵教育课。何法官从性侵犯的概念界定、预防与维权三个方面全面讲解,并播放法治宣传片《归途》,通过视频讲解、情景演示、宣传展板等形式,加深了同学们对性侵害问题的认知,消除思想误区,了解自护手段,从而远离性侵犯罪,规划美好青春。

育儿有爱 护家有法

5月24日,宜城法院联合市妇联在家事少年审判庭幸福家庭学校开展家庭教育课堂,并邀请哈佛大学教育学博士后刘红萍讲师为家长讲授家庭教育知识。刘红萍讲师循循善诱,从自身经历出发,利用情景模拟的形式,结合青少年性格特点讲解家庭关系、亲子关系中常见的矛盾误区及家庭教育的方法,促使立德树人的家教理念和科学的育人方法深入人心,引导家长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参观学习 促进提升

本月,宜城市人民法院家事少年维权中心先后迎来了襄阳市地方金融管理局、市医保局、宜城市市委办、市信访局、市妇联、市科协、团市委、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老河口法院、京山法院等各单位参观调研指导学习。家事少年审判庭书记员张雪带领大家参观了家事少年维权展厅、幸福家庭学校、特色法庭、工作室,并讲解家事少年审判的基本情况。

四、走进社区 共议“家事”

5月11日,宜城市人民法院家事少年审判庭出席由市政协牵头组织的“依法推进和谐家庭建设”协商座谈会,会议围绕依法推进和谐家庭建设,分别就离婚家庭探视权问题、 依法赡养老人问题、儿童心理健康问题、困难家庭就业帮扶问题、农村单身汉问题和独居老人精神生活匮乏问题交流协商意见建议和帮扶措施。会上,家事少年审判庭工作人员与其他单位、陆公堤社区群众代表互动交谈,听取社区群众心声,解答法律问题,推动家风家教建设。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事少年审判庭通过送“法”进校园、进社区,迎“教”入法院的形式,传播科学家庭教育理念和方法,提高学生法治意识,切实负担起人民法院在家事少年审判工作中的社会责任,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撑起一片法治“蓝天”。同时,接待其他单位同志参观学习,走进社区多方协商,共同推动家庭文明新风尚,营造全社会重视和关注家庭教育的浓厚氛围,厚植家国情怀,以小家庭的安稳共建大社会的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