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奉献的风采

——宜城法院政治处江彬洁同志事迹简介

时间: 2013-08-26 11:04 来源: 宜城法院政治处

 


她,清瘦而又纤弱。但,她既有女性的细腻和温柔,又有男性的豪放与坚韧。她,无论是对家庭、对岗位,还是对同志、对社会,好像有一股使不完的劲儿。她用平凡而又赤忱的言行,向世人展示她那默默奉献的风采——

江彬洁于1989年12月进入宜城法院工作。24年来,她先后担任过法院办公室副主任、主任、妇委会主任、政治处负责人。无论什么岗位,她都能以院为家、爱岗敬业,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凭着对事业的无比热爱和忠诚,对人生坚定的信念和执着追求,她一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人生理想。

综合部门事务性工作多、服务性强,工作起来明轻暗重,通常是“两眼一睁,忙到熄灯;回头一看,啥事没干”。然而,江彬洁凭着一个党员的热情,兢兢业业地工作着,服务着。有时候一个会议通知就得忙活半天,她坐得腰酸腿痛,嘴说得口干舌燥,也没有半点怨言。她深知,综合工作不仅要求坐得住,而且还要跑得勤,她把部门的满意作为检验自己工作效率的标准,经常找同志们“取经”,几十年如一日。

她留给干警们的印象一直是一脸笑,耐得烦。有一次,为了协调一件部门之间的事,她竟一连跑了十几趟,同志们都被她的诚心深深所感动。为了给领导和群众更好的服务,她一直把服务对象的需要作为工作的价值取向:对于该办的事情及时办,不拖;重要的事情认真办,不误;公共的事情抢着办,不躲;同志们交办的事热情办,不推。不管公事私事,她都认真完成,决不拖延懈怠。这些年来,她每年奉献在岗位上的节假日不少于20个工作日,每月加班加点不少于20个小时。她不嫌苦,不嫌累,自尊、自爱、自重、自律,时时处处为女干警做表率。她经常组织女干警开展活动,将女干警紧紧团结在院党组周围,为全院工作营造出了团结奋进的和谐氛围。2011年,她组织开展的三八妇女竞赛活动,在全市妇女工作系统中获得了第一名。

2012年6月,刚刚从中院挂职锻炼回来的她,接受院领导的安排,到政治处主持工作。为了不辜负院领导的希望,她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在最短的时间里熟悉部门工作。

政治处是法院的核心部门,主要工作包括机关党建、教育培训、人事信息、调研信息宣传、活动组织,可谓部门小任务多。要想保证工作的正常有序开展,合理的分工是关键。于是她创新工作方法,实行台账管理:每天下午下班之前召开“3人小组”会议,小结当天的工作;对次日的任务进行分工,会议内容全部记入台账;分工明确,责任到人。自2012年6月以来,政治处共组织各类活动25余场次,从未出现“掉链子”现象。在宜城市举办的“喜迎十八大”舞蹈大赛中,她即是组织者,又是参与者。历时两个多月,基本都是利用班后和双休日时间排练。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激烈角逐,法院舞蹈队夺得二等奖的好成绩。

在“说法论理”栏目中,她跑前忙后于各庭联系,挖掘好的典型案例,陪同襄阳中院和电视台到实地进行拍摄,最终高质高效地完成了16期拍摄栏目。为了将调研宣传工作抓实抓好,提高各部门上报文章的积极性,她向院领导建言献策,牵头制定了《宣城市人民法院关于加强调研、信息、宣传报道的工作意见》,细化各部门的任务。文件下发后,各部门的认识明显提高,有力地保证了全院调研宣传工作的开展。

今年上半年,为了配合中院“巡回审判进千村”活动,她提前几周与各基层法庭联系,寻找可以巡回审判的案例,及时与新闻记者和中院政治处联系,对案件进行全面深入的报道。给出精心的策划和协调。其中,民四庭巡回审理、送法下乡的做法好评如潮。不仅得到各级领导的高度认可,还分别在人民法院报一版和襄阳日报一版头条位置予以刊登。为了提高全院干警的道德素养,她和部门干警组织开展了多次“道德讲堂”活动。因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受到了宜城市文明办和襄阳中院的高度评价,并作为模块在全市推广。其做法被荆楚网登发后,还被凤凰网转载。

身为女同志,她拥有着女性特有的细腻和强大的忍耐力。政治处的许多工作是服务性的,譬如为其他干警入党、提干、调资办理手续,日常的信函处理,文件传递等等,这些都是即要细致又要耐心的“琐事”。从事这些工作,没有一定的细心和耐心是难于完成的。有些一旦出现失误,其影响和后果很难挽回。她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坚持用“四心”(公心、热心、细心和责任心)统领和投入工作,从而保证了各项服务的顺利进行。自去年到政治处主持工作以来,她所在的政治处先后向中院上报调研文章17篇;编写法院信息30期,并被高院采用5篇,被襄阳中院采用13篇;发表新闻作品50余篇,调研、信息和新闻报道均超额完成了任务,有的甚至突破历史纪录。这段时间,她度过了许多不眠之夜,熬过了难耐的酷暑严冬,但她从不叫苦叫累,无怨无悔。

人少事多难不倒她,遇到其它困难同样也丝毫阻挡不了她的工作步伐。去年11月的一天下午,江彬洁同志上高中的女儿被摩托车撞了,伤势较重。刚在医院把女儿安顿好,她就接到市人大的电话通知:明天他们过来考核干部。次日上午,她瞒着单位领导和同事,按时到法院上班搞接待。考核组的同志下午走了后,她才匆忙赶往市人民医院。

在江彬洁心里,她把所有人都当着自己的亲人,任何人有了困难,她都会毫不犹豫地上前帮助。2011年3月,江彬洁外出办事经过老万联酒店,突然看见前方百米处有一辆货车从一位骑摩托车老人身边飞驰而过,老人霎时间被甩倒在路边。她吓得用双手捂住了双眼,继而又挪开双手,向老人跑去。可在这时,她发现肇事车正在加速逃逸。她没来得及多想就催促司机说,“快,追上前面那辆货车,必须拦住他,一定要让为老人的伤势负责”。很快,她的车就赶上了那辆货车,她让司机果断将车横在了货车前面,货车司机这才不得不停车。在她的督促下,货车司机返回到了事故发生地段。这时,老人已被过往人给扶起,她询问了老人的伤情,并要求肇事司机送老人到医院进行治疗。老人感动地说:“姑娘,谢谢你,感谢你将撞我的人找回!”看到老人没什么大碍,她才悄然离去。

事情过去了一个月,她早已把这件事忘记,她还像以前一样忙着自己的工作,从未向任何人提起这件事。可是老人没有忘记那个在自己受伤时帮自己追回肇事司机的好心人。老人就凭他记下的是法院的车,硬是联系了电台记者,带着锦旗来到了法院开始了寻找。老人对院长肖保国说起那辆车的型号,并说明是一位女同志。肖院长断然地说:“没错,绝对是办公室江彬洁同志”。当着记者和院领导的面,老人把锦旗送给了她,伴随着连声的谢谢,老人紧紧握着江彬洁的手,感动的泪水在眼里直打转。

百善孝为先。江彬洁有姐妹3人,她是长女。因为父亲过世较早,自幼好强的她,主动挑起了家庭的大梁,侍奉母亲,照顾妹妹。组成家庭后,她依然把对父母的孝与爱,倾注在多病的母亲身上。或回家看看,或电话询问,尽一份子女的感恩之心。

2008年,江彬洁的母亲被确诊为双肾萎缩性肾病。作为女儿的她,听到这一消息后,心里一度无法承受。因为父亲过世早,是母亲含辛茹苦将她们三姐妹抚育成人。如今,三姐妹都成家过上了安稳日子,可病魔又如此无情地降落在饱经风霜的母亲身上。

她决定用自己的孝心和温暖留住母亲。然而,工作这么忙,如何处理好工作和照顾母亲的关系?她把要干的工作加班加点地干完,然后抽空将母亲带到襄阳、武汉找最好的医生治疗。母亲住院期间,作为长女,她一刻不离地陪在母亲身边细心照料,每天坚持给母亲热水泡脚、做脚部按摩。就这样,她的孝心感动了上天,母亲的病终于稳定下来了。出院后,她怕西药对母亲身体有伤害,又四处打听找中医寻求一些治疗方法。这期间,只要是对母亲身体有效又没有副作用的方法,她都要去尝试,甚至做好了将自己的肾捐给母亲的思想准备。在她心里,她爱母亲胜过爱她自己。这以后,每天晚上的振兴路上,都会看见一对母女相依的身影,那就是江彬洁在陪她母亲散步。她母亲逢人就讲,正是她这样一直对她悉心照顾,才让她享受到了承欢膝下的快乐。

江彬洁的拳拳爱心有目共睹,工作业绩有口皆碑。近几年,她每年被评为院“优秀党员”、“先进工作者”。2011年被省高院评为“先进工作者”,2011年所在的部门被襄阳中院评为“先进单位”,2012年所在的政治处被襄阳中院荣记“集体三等功”,2012年襄阳中院年度考核时获得思想政治排名第一、调研宣传排名第四的好成绩。

奉献,是在江彬洁身上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