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专栏 > 主题教育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学习体会

时间: 2019-10-16 10:33 来源: 政治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体会

宜城法院   何伟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大会主题。“初心”是什么?初心是一切梦想起航的地方。

我在宜城法院先后从事刑事审判 、少年审判、家事审判工作,在工作,轰轰烈烈只是偶然,点点滴滴方为始终无私奉献是共同的追求,默默付出才是日常工作……我觉得:信念,就是把工作当作事业来做。法官是一种职业,是一种具有事业性质的职业;法官是一份事业,是一份具有职业特点的事业;有强烈的事业心,才会有高度的责任心,才会有学习上的孜孜不倦,才会有业务上的不断创新,才会有实践中的自我发展,自我完善。

还是从一起案件谈起吧, “他总有一天会醒过来的,我不会放弃!”当事人林芳的话至今还回荡在我的耳边……林芳是宜城市郑集镇一名普通家庭妇女, 2015年2月15日,正月初六,“快来啊,你家儿子被撞了!”突然的一个电话像是晴天霹雳将林芳的幸福击了个粉碎。当她赶到镇医院时儿子杨杨已陷入了昏迷,从此便再没醒来过。

    杨杨是被一辆摩托车撞倒的,为了抢救他,林芳多方求医,花光了所有积蓄还久下大笔外债,但他却依然安静沉睡着。“何法官,你知道什么叫天塌地陷吗?”当事人平淡的语气让我如被雷击,同为母亲的我,暗下决心要为这坚强而无助的母亲做些什么。

     “不是逃脱责任,实地是没办法了,从亲戚家借了5万,银行贷了3万元!”同年5月20日,肇事人吴某的妻子拿来8万元钱交给林芳后再也拿不出一分钱来。

     同年7月2日,因拖欠了多天的医疗费,医院对杨杨做了停药处理。“何法官,我要怎么办啊?”林芳的声音带着明显的哭腔。我带着书记员急忙赶到医院,沟通良久后院方终于同意继续用药,但前提是必须在半个月内凑钱补交。而后,我将这一情况通报给了吴某的妻子,她表示会想办法,第二天一早,吴某的妻子送来了4500元钱,我得知她是将家中仅有的耕牛卖掉得来的。我将此情况向院领导作了汇报,并受理了林芳的司法救助申请。经过努力,于7月15日申请到了1万元的司法救助金,算是暂时缓解了这次燃眉之急。

     那个月,我向全院发了起“杨杨醒醒”的爱心募捐活动,全院干警纷纷解囊,最终为杨杨募得善款2万元。同年8月5日,在我的主持调解下,双方签订了赔偿协议,被告人吴某承诺扣除已垫付的医药费的基础上于两年内支付杨杨医疗费、后续治疗费等各项赔偿款共计35万元,而林芳一家也最终选择了谅解。

     2016年新年后的第四个工作日,我与书记员小张带着申请来的第二批1万元司法救助金来到了林芳家中,事故发生已经整整一年了,这个家虽然还笼罩着愁云,但已经能从她的脸上看到些许笑意,林芳告诉我,村里为她家申请了最低生活保障金,现在生活算是有了保障。“昨晚梦见杨杨好了,没事人一样,还跟我说,妈,你放心,以后我赚钱养活你……”她拉着我的手说起前一夜的梦境,眼圈泛红。在这场爱心接力赛中,我感到欣慰,因为我们行为让冰冷的法律更有温度。

 “位卑未敢忘忧国成还须待实践”。我将陆游的名句修改后,作为自己的工作指南。处在审判工作的一线,每一起案件都有不同的难点,但我坚信:每一次难点突破都是自己审判能力的提升,正是所有身在基层法官的创新努力,推动着国家法治的进程。

2013年,院领导将少年审判工作交付与我,作为庭长,我考虑最多、感到最困难就是如何有效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如何让失足青年以阳光、健康的心态回归社会?

2016宜城二中“3·23”抢劫团伙案件发生后,我针对该案暴露出的部分学生安全意识淡薄的问题,特意编印了校园安全宣传册安全展板,在各学校开展法制教育的同时进行校园安全教育。

巡展取得了良好效果,我乘热打铁,以建设“无讼”校区为载体,举办“法院公众开放日”、“模拟法庭”、“法律知识竞赛”等活动;走出审判庭,主动参与校园法制建设,担任起了四所中小学校法制副校长这几年,主持开展送法进校活动有90余次

2015至2018年记录统计宜城辖区的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率下降了82%。2016年在“全省预防青少年犯罪推进会”上作经验交流。我们的工作得到人民群众的高度认可和广泛赞誉,2017年7月18日《人民法院》报全版面报道我们的工作记实,2018年被评为全国法院先进集体,全国青少年维权岗。

2017年6月,宜城法院被省高院确定为家事审判试点法院,院领导指派我担任家事审判改革的负责人,接受任务后,我在全面调研的基础上,从“机构、人员、制度、程序”四进行工作安排,大胆创新,建立“伞式审判团队”,成立“公益心理咨询沙龙”,建设首家“家事少年维权中心”,制定了25项家事审判制度。带领家事少年法官,把综合性少年审判工作向家庭纵向延伸,将司法服务功能细化到每个家庭成员个体。工作中,我们倡导用柔性司法理念,实现刚性的要求,通过创新家事少年审判工作,打造了百姓喜闻乐见的“司法公信工程”。由于试点工作经验突出,2017年12月,全市家事审判现场会在宜城法院召开,重点介绍推广宜城家事审判工作经验。

“终今三十余年事,却说还同昨日时”。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作为一名从事基层审判工作的法官,我认为:凡想在审判工作中有所作为的,应善于学习,初心如昨;应勇于攻坚,担当作为。一名法官的职业生涯,没有面对重大、疑难案件迎难而上,危难之时显身手的意志,没有钻研突破,出色完成任务的经历,是不完整的、有缺陷的。

2011年,我主持审结了两起涉案人数众多、案情复杂的重大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余波等14人涉黑案”“魏海峰等11人涉黑案”),扼制了黑恶势力漫延,打击其嚣张气焰,让我记忆深刻,快速成长。

在此之后,我又在2017年审理了全国首例非访处刑案“田青蓉寻衅滋事案”,此案判决书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优秀裁判文书。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作为法院刑事审判团队负责人,亲自担任审判长审理涉黑恶案件。2019年2月28日,宜城市首例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公开审理,涉案人员15人,涉及9宗罪名,10余起犯罪事实,近50本卷宗。庭审中,组织领导者李某零口供,导致十余名被告人当庭改变供述,证据链条断裂,如果不能及时通过第一被告人口供,就会影响整个庭审效果,面对被告人的抵赖,我调整发问、质证的顺序,在步步为营,层层紧逼的发问后,终于排除了虚假的供述,庭审取得了实质性进展,被告人最后陈述环节中,90%的被告人认罪服法,一审判处组织领导者有期徒刑20年,剥夺政治权利五年。此案开创了宜城市涉黑案件审理时间最短、效果最好的范例,做到了从严从快精准打击,取得良好的政治、法律和社会效果。

当前,法官这个群体,也被各种潮流裹挟,有的辞职作了律师,有的,也被压力和委屈困绕,左顾右盼,飘摇不定。

有人问我,为什么坚守?  用法律捍卫公平正义,用责任守护一方平安,让良法善治的光芒照亮每一个角落。这是我,作为一名法律人的梦想。这条路上不仅仅是鲜花驽马,挥斥方遒,更需要执着坚守和负重前行。

 我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一名合格的新时代人民法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