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介绍 > 本院概况

宜城市情简介(2023.11.3)

时间: 2023-11-03 10:17 来源: 综合办

宜城市位于襄阳市南43公里,辖区2115平方公里,是楚国鼎盛时期的都城,辞赋文学鼻祖宋玉的家乡,抗日英雄张自忠将军的殉国地。现辖11个镇(街道)、234个村(社区),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和1个襄阳市级精细化工园区,总人口56万。

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宜城是楚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境内有楚皇城遗址和郭家岗春秋时代遗址两个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博物馆馆藏文物达1万多件,张自忠将军纪念馆(园)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国家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被国务院和国家发改委列入“第一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名录和“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

区位优越,交通便利。一江两岸、地势平坦,东西两山、资源丰富。一条汉江、两条铁路、三条高速穿境而过,汉江、207国道、焦柳铁路、浩吉铁路、襄荆高速、枣潜高速纵贯南北,346国道和麻竹高速横贯东西,5分钟可进入全国高速路网,50分钟可到达襄阳火车站和襄阳机场。

沃野平川,物产富饶。农民人均耕地3亩,素有农业“小胖子”县之称,是全国第一批“吨粮田”“双百棉”县市,国家级农产品生产主体功能区,农业基础设施比较完善,基本上能够旱涝保收。

近年来,宜城先后荣获国家园林城市、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市、全国县域治理百强县市等荣誉称号,连续九年获评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市,七次入榜全国最具投资潜力百强县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