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柔情”执法有力度更有温度

时间: 2018-05-30 16:32 来源: 政治处

庄严肃穆、公正严明,是法院给大多数人的第一印象然而,我们的执行不仅有执法如山、刚不阿的铁面形象,更有心细如发、柔情似水温情近期,宜城法院执行白小龙,就用这种“似水柔情”,让司法有了温度,感动了被执行人,顺利执结一起抚养费案。

20173月,板桥店镇蛮力海村的姚某某因感情破裂诉讼至宜城法院请求判决与丈夫刘某某离婚,同年6月,法院判决准其离婚,女儿刘某瑶随父刘某某生活,姚某某每月应支付女儿生活费500元。但一直到年底,姚某某对女儿当年的生活费分文未给,刘某某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案件受理后,执行白小龙利用查控平台查清了姚某某的银行信息,又从阿里巴巴腾讯财付通上找到了姚某某的电话号码,和姚某某取得联系,向说明了情况。但是,从此之后,姚某某再也不接电话。

吃了几次“闭门羹”之后,白小龙想到既然没有停机何不发短信沟通?

第一封短信:姚某某你好!上次电话已经跟你说明白了,你没有按照法院判决给你女儿支付抚养费,你的前夫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我们已经冻结了你的银行账户,请你立即履行给付义务。有什么不明白事项请与我联系。

第二封短信:姚某某你好!上次短信已经发了10多天,你仍然没有给付小孩抚养费,本来我们应将你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但是考虑到你的特殊情况,如果将你纳入失信名单,将会对你今后的生活产生很大的影响,所以,请尽快为你女儿支付生活费。

三封、四封、五封,姚某某并没有回音。她无车无房,也不知其具体打工位置,法院目前无法对其采取强制措施。春节前,白小龙发出了第六封短信:

姚某某你好!鉴于你没有按期履行法定义务,我们已经将你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昨天我们去了你前夫家,看见了你天真活泼的女儿。听到我们和她爸爸说到你,小孩子睁着漂亮的大眼睛问道:“叔叔,我妈妈过年会回来看我吗?”我不忍心让她失望,尽管知道是在骗她,但还是默默的点了点头。从她的眼中,我们看到了她对你依然是那么的依恋,那么的思念,那么热切地盼望着你能回家看看她!春节将近,你能为她带回生活费吗?

这次短信没发出去多久,姚某某终于打来电话,说春节的时候一定把小孩抚养费送回去。春节过了,白小龙又来到刘某某家。姚某某不仅没送抚养费,压根就没来。

执行员耐心地又给姚某某发去了第七封短信,信中说道:500元钱对一个成年人微不足道,但却是当母亲的联系孩子的精神纽带,否则会在孩子幼小的心灵中留下不可磨灭地创伤。

也许是白小龙的短信感动了姚某某,也许是姚某某良心发现,这条短信发出不久,白小龙就接到姚某某的电话:“对不起,白法官,离婚之后,我已经万念俱灰,是您的耐心和热情,点燃了我生活的希望之火,是您的教育,告知了我身为人母的责任,是您的帮助,加深了我对我女儿的爱!由于还有点特殊事情,过几天我一定会把女儿的抚养费交到您手中!谢谢您,白法官!

没过几天,姚某某终于回宜城了,并把2018年前几个月的生活费也一起交到了白小龙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