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审务公开 > 执行动态

让“老赖”过节也闹心

宜城法院开展岁末年初执行攻坚战

时间: 2018-01-30 17:15 来源: 执行局

为了维护和平稳定社会环境,让群众过一个祥和欢乐的春节,自2018年1月起,宜城法院抓住春节前最后一段时间,对涉农产品买卖纠纷的集团案件和涉民生案件集中力量突击执行。短短一个月内,执行该类案件186件,执行标的额200余万元,有效地消除了社会的不稳定因素,维护了社会的公平稳定。

一、想方设法执行农产品买卖纠纷集团案。考虑到该类案件涉及人员多、范围广,农户思想波动大,处理不当则易引发上访事件,影响社会大局稳定,执行员根据案件被执行人的不同情况采取多种方式进行执行。一是对实行“放水养鱼”的被执行人采取分期分批兑付方式执行。如元月3日晚,执行员胡卫星、马守信等人冒雪赶到郑集镇槐营村为60户农民兑付一批粮食款15万元,一次性执行案件60余件。二是对有还款能力的被执行人采取强制措施,促使其履行义务。如元月9日,执行员梅再明等人对被执行人板桥店镇村民郑某采取强制措施,促使其主动还款。被执行人郑某为10名申请执行人一次性兑付运费7.4万元,10起案件顺利执结。三是对有资产但无流动资金的被执行人的财产实行拍卖的方式执行,将被执行人的财产变现为农民兑付。现已上网拍卖4件,140余户农民有望在近期收回款项。

二、强制执行有执行能力的涉民生案件。如申请执行人李某因交通事故赔偿纠纷申请法院对阎某进行强制执行。执行员马守信等人多次找到阎某调解,阎某均拒绝赔偿。元月中旬,宜城法院依法对被执行人阎某采取强制拘留等措施,促使其多方筹措兑付赔偿款10.5万余元。

三、司法救助生活困难的申请被执行人。执行过程中,存在申请执行人因事故受伤,为治病倾家荡产,而被执行人或年岁已高、或家庭困难,执行员穷尽一切手段后确认其无赔偿能力的现象。为及时缓解申请执行人的生活困难,宜城法院对符合条件人员采取司法救助,为6名申请执行人发放司法救助金15万元,另有10万元救助款正在审核。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2018年,宜城法院执行局全体干警将继续发扬攻坚克难的精神,全力加快执行进度,全面加大执行力度,乘风破浪,砥砺前行,为保障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司法权威,打赢“用两到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