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信息

办实事 创示范丨纾困解忧办实事 司法为民不停歇

时间: 2022-07-25 15:01 来源: 办公室

“我是某某,在此谨向贵院家事庭的法官道一声辛苦,并表示诚挚的谢意!感谢法官们在办案过程中为我们提供了热情、公正、细致、高效的服务,化解了困扰我们8年之久的家庭矛盾。”这是在宜城法院家事少年庭调解结案的一起离婚纠纷案件中,原告写给家事少年庭庭长何云波的一段话,表达了对宜城法院家事庭法官的感激之情。在宜城法院,类似的感谢信、锦旗,还有很多很多。

今年以来,宜城法院结合“下基层 察民情 解民忧 暖民心”实践活动和“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持续树牢为群众办实事理念,以“办实事、解难题、求实效”为主题,聚焦审判执行,延伸司法触角,用实际行动展现司法担当,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

点亮“微心愿”  把爱带回家

“谢谢法官阿姨,我的愿望实现了,衣服穿在身上,很暖心。少年胡某某动情地说道,露出了久违的开心笑容。这是今年上半年,宜城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江冰洁深入王集镇庞居村庞居小学帮助留守儿童实现其微心愿时的场景。

宜城法院按照部署,扎实开展下基层 察民情 解民忧 暖民心”、点亮“微心愿”等活动,全体党员干警逐人包挂留守儿童“想要一本画册”“想要一套彩笔”“想要一个新书包”……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要求”,却是他们期盼已久的“大心愿”。这些微心愿纷纷被宜城法院干警认领、兑现,切实解决了庞居村留守儿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今年“六一”儿童节前夕,宜城法院分别到庞居小学走访慰问,到市实验小学开展法治演出,到宋玉小学开展法治宣讲,给孩子们带去节日的问候和祝福,让他们度过一个快乐温暖的儿童节。

与此同时,宜城法院深入开展“审判执行质效深化年”活动,以省法院拉练整改和司法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为抓手,根据服务对象的不同情况,切实解决涉法涉诉难题、执行难题,解决走访中发现的企业难题,以解民忧为百姓办实事。

凌晨执行不打烊  持续亮剑解民忧

“我们这次强制执行,就是要依法积极回应群众对执行案件的关注,兑现胜诉群众的合法权益,出发!”

718日上午,随着执行局长陈向东的一声令下,20余名干警兵分三路对失信被执行人采取强制执行措施。执行活动持续到下午5点,经过努力,拘传11人,结案9件执行到位40万元。

 

时值盛夏,宜城法院执行干警凌晨执行持续进行,全力守护着群众心中的公平与正义。

在执行中,执行法官许洪涛始终秉承善意执行理念,规范执行强制措施的运用。宜城市某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与襄阳某农业实业有限公司、湖北某谷王食品实业有限公司等借款合同纠纷一案,办案人员通过分析认为,食品有限公司有资金、有技术、有销售渠道,被执行人有厂房、有设备,如果两家公司能够合作经营使企业恢复生产,再用盈利来偿还债务,这样既能使企业“起死回生”,又能逐步化解债务,而且还能带动当地移民村村民就业。于是立即联系申请人进行沟通。最终,申请人与被执行人湖北某谷王食品公司达成共识,同意被执行人以厂房、设备作为投资资本,成为湖北某食品有限公司投资合伙人,并制定了分期还款计划。

目前,当地40余村民已重返岗位再就业,湖北某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经营运作正常,被执行人湖北某谷王食品公司的分期还款计划也在如期履行中。

今年以来,宜城法院积极组织开展拖欠劳动报酬纠纷、买卖合同纠纷等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行动,通过“凌晨行动”“假日执行”等每月2次集中执行行动,加大攻坚执行力度,以兑现胜诉权益“为群众办实事”。对长期不配合执行、拒不履行法律义务、规避执行的被执行人,用足用好搜查、拘传、拘留、罚款等强制措施。今年上半年,共执行到位8000万元,涉民生案件结案388件,执行到位2487万元,开展集中执行行动13次,出动警力158人次,拘传57

能动司法暖民心  普法宣传不掉线

为进一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大全民普法力度,着力做好“八五”普法工作,进一步提高法治宣传的覆盖面和群众参与率,5月24日,宜城市人民法院成立法治宣传青年先锋队,组织相关人员奔赴村组、社区、学校、广场、商超等人员密集处,为普法宣传贡献法院力量。

今年6月1日前夕,宜城法院家事少年庭何云波法官来到汉江中学,宣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法律条款,并结合案例以案说法,深入浅出地为300多名初中学生开展了别开生面的法治宣传讲座,切实增强未成年人法律意识。

《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施行后,宜城法院主动跟进,在一起未成年人抢劫案中,针对未成年人家长对子女监护不到位、家庭教育不当的情况,向6名家长制发了全首份《家庭教育令》。结合家事少年审判情况,以本院审理的真实案件为题材,拍摄了家事审判宣传片《家长里短 风雨兼程》,法官深入离婚案件当事人家中调解等素材分别被中央电视台社教栏目、《新华网》《人民法院报》等主流媒体报道。

同时,宜城法院坚持将审判执行工作与普法宣传工作相结合,深入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进社区、进学校广泛宣传,在微信公众平台发布典型案例,印发涉企司法建议1300余份。将民法典宣传作为为群众办实事重要内容,向社会各界发放宣传图册2500余本;共组织各类培训讲座30余场次,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普法案例、法条讲解等90余篇,让法治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