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巧打“组合拳 ” 攻坚“执行难” --宜城法院巧攻“执行难”纪实

时间: 2018-11-14 09:32 来源: 政治处

楚都故地宜城,连续多年荣获全国中小城市“双百强”(全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县市、全国中小城市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市)。这里人民智慧勤劳,这里法制建设辉煌,这里社会治安稳定。先后获得了法制建设文明县市、普法先进县市等荣誉称号。执行法官们夜以继日、马不停蹄地大打“追逃老赖”的攻坚战。他们牢记周强院长的庄严承诺,奏响攻坚“执行难”的“冲锋号”。压实“追逃”职责,讲究科学布局,巧打“组合拳”,攻坚“执行难”,着力构建执行工作长效机制,佳音频传。

弘扬声威寻阵地,传播“好声音”。宜城法院立足舆论引导,不断拓宽宣传途径,在官方微信公众号、网站、微博等自媒体与宜城楚都网、宜城电视台、襄阳日报等地方媒体同频共振,定期发布执行动态信息,扩大人民群众的知晓度和满意率,压缩失信被执行人生存空间。2016年以来,共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4145人次,限制高消费3130人次;微信公众号曝光“老赖”35期,浏览量达25万人次;执行工作投稿被市级以上网站、报刊采用稿件126篇。今年6月以来,连续专题报道“猎赖”集中执行行动10余次,吸引15万人次关注;开展的涉金融案件专项执行集中清网行动,网络直播吸引6万余人围观;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见证了6起典型案件的执行全过程。

分类攻关寻对策,形成“金点子”。在执行团队模式上,想方设法整合人员力量,优化执行局内部运行机制,实行“1+2+5+1”执行队伍管理模式。即:组建一个集中查控中心(与执行指挥中心合并);两个执行团队,快执团队和普执团队;五个执行小组和一个拒执罪案件办理专班。将执行异议案件的审查与执行实施进行分离,突出执行实施重点,实行简案快执,繁案精执,集中送达和查控,工作质效明显提高。在查找被执行人财产上,实行网络查控和传统查控相结合,实现了对失信被执行人的银行存款、大宗产、网上金融账户等远程查询和控制,综合运用信息化,陆续实现网上公布执行裁定书、网上公布失信执行人名单、微信曝光“老赖”等,以提高执行工作的公开性、公信力和高效性。为提高执行人员的能动性,提升执行质效,每周一召开院党组例会,听取执行工作汇报,适时参与研究执行疑难案件,制定执行方案。

左右联动共克坚,构建“同心圆”。积极主动争取党委、人大、政府支持成立30余家成员单位参加的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工作专班,宜城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支持市人民法院用两到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通知》和《关于加强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的实施意见》,要求全市各单位积极与法院共心容力执行工作,实施多方面全方位、拉网式、立体化地“追逃”和惩戒。“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政法委协调、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综合治理和攻克执行难格局全面形成。今年6月以来,发布“老赖”名单51人次,并利用周末联合金融机构开展7次涉金融案件集中执行行动,对53名被执行人实施了司法拘留。其中两次“集中清网”行动直接执行案件39件,执结标的款286元,取得较好社会效果

精准规范求质效,吹响“冲锋号”。 在基本解决执行难行动中,该院建立长效机制,夯压职责,转变作风,始终在规范执行行为方面下功夫。一是内部压实职责,警钟长鸣,分工有序,通力合作。二是规范执行流程。严格按照执行节点要求,加大对执行案件运行节点和执行行为的管控。三是规范执行行为。由传统简单粗放的办案模式向规范严谨的办案模式转变,执行人员外出工作必须佩戴执法记录仪,执行工作要全程录音录像,让执行工作阳光、公开、透明。四是优化人员配置。今年以来,以公务员招录向社会购买服务和从其他部门抽调等方式,为执行队伍新增16人,确保每名执行员配备一名书记员;从法警队抽调三名法警常驻执行局协助办案;新建执行指挥中心,配备专门人员保证中心设备有效运转,为“基本解决执行难”提供人力、物力、财力保障。

2016年以来宜城法院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6692件,执结5812件,执行结案率达86.8%。其中,2018年1月—10月,共受理执行案件2543件,结案1818结案率为66.86%,到位标的2.1375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受理案件数净增561件上升22个百分点;结案率上升34个百分点。

经过层层布局、步步为寨、合力攻坚、“网式”追逃,使宜城攻坚“执行难”的工作凯歌频传。执行法官牢记“执行难”仍在路上,来不及洗尘庆功,又整装出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