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摸清家底盘活资产 全力护航经济发展

时间: 2017-09-27 07:24

 9月26日下午,宜城工业企业大宗资产处置工作研讨会在宜城法院召开,副市长周斌主持会议,法制办、金融办、开发区、经信局、国土资源局、工商局、担保公司、法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首先,宜城法院民四庭庭长陈向东汇报了近年来破产案件审理情况及存在的困难。2014年至今,共受理破产案14件,结案3件。目前,破产案件审理主要存在两大困难,一是维稳难,因破产案件涉众关系复杂且周期较长,极易引发群众不满;二是变现难,破产案件涉及债权人多且分散,破产企业资产盘活极为棘手。

针对破产案件审理中存在的问题,分管副院长李秀富提出了合理化的建议,一是希望市直各部门加强配合,联动协作;二是借鉴温州市瓯海区法院和瑞安市法院的先进经验,迅速组建成立企业破产援助基金会、企业破产风险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企业破产资产处置工作联席会制度;三是出台审理破产案件的具体规定。

宜城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勇强调,改善民商环境,保障经济发展是法院的重要职能。为进一步改善我市经济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宜城法院选派业务骨干远赴浙江考察取经,并研究制定《简化破产案件审理程序的规定(试行)》、《关于确定和支付破产管理人报酬的规定(试行)》等六个配套文件。下一步,宜城法院将进一步高效审理破产案件,依法盘活存量资产。

副市长周斌对法院工作给予高度肯定,他指出有效盘活存量资产是宜城经济增长新引擎,市直各部门要主动作为,积极行动,多方联动,依法盘活现有闲置资产。针对如何盘活资产、促进经济发展,周斌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搭建工作平台。由市政府牵头成立企业破产风险处置领导小组,建立联系会议制度,形成协同作战的工作态势。二是明确工作步骤。各部门要明确分工,摸清底子,比对信息,细化梳理,对我市工业企业分类造册。三是建立相关政策。根据排查信息,“锁定”债权债务,实行“一企一议”,斩断利益链条,明确产权关系,出台大宗资产处置相关政策,打牢工业企业分类施策根基。

会上,与会各部门负责人积极建言,一致表示将大力配合,主动作为,为我市工业企业大宗资产处置工作献力。